@人體掌聲鼓勵,願意被叫A醬
SK、SA,逆可/文章禁轉,請配合
「牽他抱他親他操了他。」

<SA>遺忘不是我們的專長 試播集 7

大家過年好!


  7.


  東境新聞部近日才辭退三分之一的調查人員,四十分鐘前相葉下到十八樓時,才被告知這個令人焦慮的現況。東境新聞部——從以前便相對規模小,規模小但資深,這是相葉當年過來的原因。但近幾年因為午間新聞裁撤,晨間新聞娛樂化,資深的人走了,團隊進一步縮水。資深的新聞人帶走了自己拉拔培養起來的人才,正如相葉把風間帶了過來那般,信任的人跳槽時,他們很快被說服,並做出抉擇。


  


  好在,中丸的興趣背景確實派上了用場。


  他在地科學者們專屬的網絡社區中,沿著消息聯絡到了一名地震時正好乘直升機飛過冬島探勘地形的外國地質學者,並要到冬島的關鍵畫面。


  


  此時下午三點整。


  就像要與相葉劃清界線,兩相對立那般,櫻井翔獨自一人坐在會議室內長桌短邊的另一側,正對著另一邊的相葉,他面前的筆記型電腦中,同步了中丸面前的那台電腦,正跟著展示他今天查到的資料。


  


  直升機在海嘯就要淹過防波堤那瞬猛然拉高,猶如逃出虎口那般飛離那座孤立但巨大的海島,隨後,在搖晃的鏡頭畫面中,滾滾黑水挾著沿路搶來的燈柱與樹木,拖著支離的鐵條與破碎的廠舍,以肉眼可見的速度,往整座能源廠最為重要、最為危險的能源生成廠奔了過去。


  


  直升機不敢飛得太近,因為害怕海水淹過生成廠那瞬間會引起不可測的災難。


  儘管學者在那不可擋的黑色泥流將電線拖入漩渦中時,呢喃了一句,若真的發生大事,他的距離將使他必死無疑。


  


  學者安然地飛離了島嶼,在這約莫三十分鐘的影片中,同時彰顯了另一件事,海嘯高出了三層樓高的防波堤數尺。


  根據原先的預測,海嘯理應勘勘被防波堤擋下。


  


  


  三點四十三分,當中丸遵照指示,打電話請山風慣常邀請的地質學者提供海嘯高過防波堤的可能解釋時,他們又經歷了一場強烈且有感的餘震。


  相葉沒有躲,櫻井也沒有,上田迅速從椅子上彈起的那一刻,中丸躲進了桌子底。


  


  幾人面前的電腦,再度不約而同地響起刺耳的警示聲。


  


  但櫻井迅速切掉了提醒,對負責調查的兩人說:「繼續。」


  


  上田先將中丸從桌底拉起,才開始為兩人展示他找到的能源廠配置圖,他給出的是更容易展示的3D立面圖,據他所說,這張立面圖是中丸的手筆。


  「不不,上田君他啊,本來找到的模組就已經有立面圖了,但是從建商的備案中取得的資料、是建設前送出的第一版,他比對現有資料發現有差池來找我問才……」


  


  相葉看著電腦裡隨上田滑鼠拖曳而轉動的立面圖,清晰易懂。


  


  「這做得真的是太好了。」相葉伸手接過滑鼠,「你們兩個都是。」


  


  「地震災情我們也必須跟進。」櫻井翔坐在另一頭,盯著螢幕裡那被相葉拉著轉來轉去的能源廠發話。


  「這部分到時候我把整理好的數據給你。」


  「不,在畫面中闢出一個區塊,即時更新。」


  「讓你隨時能跟進,接著你打算怎麼做?」相葉直起身,櫻井的句子越發強硬了,在場的人都能感受到,相葉目不轉睛地望著櫻井翔,「我知道你為什麼想要隨時做這個,櫻井翔。」


  櫻井翔挑起眉,「喔?」


  


  「你想要顧好所有人。」


  「你想要面面周到,一個都不落下。」


  「櫻井翔,你在新聞節目,是想做新聞的吧?」刺耳到不行的話語,如刀一般鋒利的話語,他從來沒有聽見那個人說過這樣針鋒相對的話,對別人沒有,何況對他。


  


  中丸屏息了,上田屏息了。


  相葉說完,竟也屏息了。


  櫻井翔有那麼一瞬忘記呼吸,但接著他便順好了氣息。


  


  沉默,瞪視。


  熟悉算得了什麼,六年,還不夠人變樣子嗎。


  是多天真的人,才會覺得六年,還不夠人妥協。


  


  「你何不問出口呢?我是想做新聞,還是想當開心果。」櫻井說著說著甚至笑了起來,彎著眼睛,彷彿真的有些懷念起從前了,「你還是一樣天馬行空。」


  


  也只有一個人明白,他要回想些什麼從前了。


  


  你啊,為什麼要這樣委屈自己,這明明不是你的工作吧。


  嗯……反正都可以學習到東西嘛,前輩也是為了磨練我的。


  不對吧,真正好的前輩應該是會告訴你做得如何,哪裡需要修改,而不是不管你交什麼上去都劈頭一頓罵的吧?他不是還總愛拿你開玩笑罵你蠢嗎?


  


  那年分開受訓時曾有過的對話。


  


  如果我拒絕的話,氣氛會變得很糟糕的,不是都是這樣嗎?一個地方,都會有那種要被欺負的角色——我想說,如果欺負我大家能開心的話,那就這樣吧。


  你這樣子會一直被欺負下去的,這一輩子都會被欺負下去的。


  嘛,雖然好像真的會是這樣。但也沒辦法,靈機應變吧!


  ……


  


  ……你這麼不想看我被欺負?


  這是當然的吧。


  


  


  


  天馬行空是說什麼呢。


  相葉大概記得的,他才是那個渴望成為開心果的人,他不喜歡與人爭執,受人欺負也不要緊,他對櫻井翔說,沒事的,其實我發現如果大家都只是當作玩笑的話,我自己也就能當成玩笑了呢。


  畢竟人,咧嘴笑著笑著,也是可以真的就那樣開心起來的。


  


  


  


  這是當然的吧。


  


  ——這是當然的啊。


  


  因為知道你其實可以是多棒的樣子,才不願意見你如此黯然失色。


  


  


  


  櫻井翔兩手交握,安安穩穩地放在胸口前方的桌面上,質問他:「我的提議哪一點過份?」


  


  其實一點都不過份。


  是相葉自己看了他那檔新聞半年,知道他這種面面俱到考慮的是什麼。


  他知道櫻井想留下那些,同時想關心地震的人,這個國度的能源廠始終與本島隔絕,機械式地將它獨自豎立在一個不近不遠的小島上,當海嘯沒有淹入本島,有多少人會想關心這個事件呢?然而地震卻是切深地發生在他們身上。


  他們明白,災難後所爆發的焦慮與失望,需要依賴化為數字的資訊才能緩解


  。


  


  「你們說我的提議過份嗎?」


  


  櫻井翔這時才真正正眼去看了一旁的兩人,他們因為氣氛而始終不敢作聲,被這麼一問,仍舊保持了沉默。


  


  「你能否給出一個具體的理由?」櫻井翔不客氣地告訴相葉。


  


  言下之意,不要總想拿我櫻井翔來說事。


  


  相葉沉默了,他知道,這回是櫻井看穿了他。


  


  沉默被中丸面前的筆記型電腦傳出的音樂聲打斷,等燈燈等燈燈的歌就要唱完了,中丸才小聲開口向兩人交代了是誰打來的電話。


  


  「你好,這裡是山風——抱歉,東境電視的中丸雄一。提醒您,目前與我一同在電話邊理解消息的還有我們的總製作人相葉雅紀與——」中丸始終低著頭,他摸摸鼻子,才接著講下去,「我們的主播櫻井翔。」


  學者的聲音挺和藹的,是一名女性,「櫻井主播不是山風的嗎?」


  中丸緊張地用手不斷捏著鼻頭,櫻井翔站起來走到他旁邊,彎下腰對著螢幕說,「您好,我是櫻井翔。」


  「啊、您好您好。」


  「我今天新上任,山風新聞那邊將由龜梨君接替我,他是個十分認真的人,還請您多多關照。」


  「哪裡哪裡……」


  「那麼我想,我們的調查員中丸雄一稍早有寄過Mail給您……」


  「啊、是的,關於海嘯超乎預料高度的問題,我有幾個想法……我目前傾向於認為這場大地震也許改變了地形,當然另外的一個可能是由於地震造成的土壤液化,使得防波堤在地震過後變低了……」


  「對於這兩個猜測傾向,您能提供更為清晰的數據分析或者相關案例嗎?」


  「當然……」


  


  相葉終於在自己的椅子上坐下。


  櫻井翔動了動,仍在與學者對話,他只有將重心換到另一隻腳,並沒有往相葉這邊看的意思。


  


  


  


  東境電視台的晚間新聞為七點整。


  這時已是下午四點二十八分。


  


(待)


一言:

好刺激喔,寫完看一遍就發,不知道醒來後寫第八章時圓不圓得起來。

不知道試播集如果圓起來,不是試播集的其他集圓不圓得起來。

唉唷,焦慮,頭禿。


但說寫到完,就要寫到完!

我一定要寫到完!


我要過年——!

我——要——過——年——!

评论 ( 4 )
热度 ( 77 )

© 百種戀愛裡 我只選擇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