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掌聲鼓勵,願意被叫A醬
SK、SA,逆可/文章禁轉,請配合
「牽他抱他親他操了他。」

長評:SA〈Lucky Man〉

說起來長評本來是一個計畫,後來擱置了,但……

我終究屬於那種有愛就要大聲說的類型(?)




趁夜正黑偷放長評,偷偷艾特作者。

@隐形维他茶 




Lucky Man有緊扣兩人展開的故事情節,和老師一貫明快的節奏,故事總是乾脆不廢話。還滿足人對上班族與空少/上班族咖啡店員的需求,讓人迅速變成制服控(x)


Lucky Man大概是這樣的:一段從航站開始的情緣,雖然過程似平凡又不平凡,雖然兩人的戀情看著美滿,卻又有那樣理所當然的問題存在。


故事指路:Lucky Man




那麼,這之後便是我的一些感想了,劇透絕對是有的。

擅自講了許多,希望不構成冒犯。




儘管故事取了Lucky Man這樣的名字,但在我心裡,這其實是Lucky Man終於去掉Lucky的故事。


直到櫻井翔不再Lucky只是一個Man,兩人的感情才得以平順。

(這話太中二了,但我承認我就是憑著非常中二的心情打出來的……)



在我心中,Lucky這個詞用來描述心情時,其實同時說明了使用者對該事價值判斷的結果。

所謂幸運,不過是概率性的好事。而這概率並不能因為自己的能力而提高,或者說,並不全然能被自己提高。總有一部份是並非預計的、是恰巧的,所以事情發生後,才會總結這一切都是因為自己幸運。

 

說到底,就是這樣好的事不是應得的,自己不夠值得,甚至配不上。



 

Lucky Man裡的櫻井翔從最初便是這樣想的。

他認為相葉太美好,美好到讓他受寵若驚,讓他自覺過於幸運。

 

當然故事裡櫻井翔追相葉雅紀時確實是發生了一連串概率性事件沒錯,從這面向來看櫻井翔覺得這一切太虛浮了交往一年都還沒能真的相信也是……不,我說不出口,幸運男櫻井一年了還在光暈裡眩暈果然就是個笨蛋。


說真的櫻井翔你是暈機體質吧?

你這幾趟航班我看下來你暈得很徹底啊(x)



咳、回來。

這種自覺配不上的想法一方面埋下了不穩定的因素,而另一方面,即使相葉看見這份不安,他也無從安撫。至少我是這樣認知的,在愛情關係裡,當一方開始覺得自己不值得,沒有誰能讓他明白自己其實值得。再多的愛也補不上這個黑洞般的想法。


並且,愛情裡人還是需要尊嚴。

櫻井翔的尊嚴讓他傾一切愛人卻越愛越迷惘,沒有信心,患得患失。

相葉雅紀的尊嚴是他車裡的那一席話。

 

第一次讀這個故事時,最讓我驚喜的是當相葉發現車裡的STK是櫻井翔時,他所回應櫻井的那段話。當時我在螢幕前不禁鼓起掌來。

且讓我截取一小段。

 

“你很喜欢我,我从一开始就知道。”

“……”

“但是。你不能拿这点来绑架我。”

 

各位親愛的鄉親父老兄弟先生姊妹們!

學習拒絕戀愛中的情緒勒索就從看同人文開始啊!

 

不因為喜歡而什麼都可以,不因為喜歡而就該委屈,不因為喜歡選擇放棄作為個體的自己。



 

即使這麼做有代價?

是的,即使有代價。

 



代價是從此再也睡不好。

代價是從此換不了手機。

代價是,有了那麼一段過去你會執著不想讓它就那樣過去。

 

 

 

好在故事裡的蒼天還算仁慈(?)

唉,再吼一聲愛老師好了。

愛老師!



 

所以付完這些代價後,再多的幸運終於都不算什麼了。

櫻井終於看穿幸運背後的東西。

明明後來發生的事情幾乎是一模一樣,都是偶然的事件,都是偶然的幸運,甚至也有劫後餘生。因為有些早在幸運前便存在於兩人之間的東西,所以當初一切才會開始,再見面才心有餘悸。因為這些,才會那樣不約而同地,在機場不管不顧邁步向對方狂奔而去。




 

雖然這是我自身擅自的解讀,但我想故事尾聲裡的櫻井,已經成為能對相葉說出這樣的話的Man了吧。


:我愛你,並且我知道,降臨於我與你身上的那些Lucky,都與我愛你和你愛我無關。

 


 


评论 ( 8 )
热度 ( 28 )

© 百種戀愛裡 我只選擇你 | Powered by LOFTER